江苏理念律师事务所

江苏理念律师事务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速递 > 正文

双下肢残疾者4月起可考驾照

编辑:江苏理念律师事务所  时间:2011/08/17

4月1日起,双下肢残疾的残疾人能学车驾车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报名学车并有望成为我国第一批拿到驾照的双下肢残疾人。

  

  年,公安部公布了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其中对残疾人学车放宽了条件限制,5类残疾人从今年4月1日开始,可以申领驾照。上午,中国肢残人协会王延副主席介绍,这个政策的出台有很长的一段历史背景,也是经历了长时间的调研和争取后最终出台的。

  

  "肢残人开机动车的愿望一直都有,也有很多肢残人用私下改装的车上路,车是正规渠道改装的没有问题,但用的还是三轮摩托车的驾照。4月1号以后肢残人拿到驾照,就可以合法上路了。"王延说。

  

  据交管部门介绍,各个驾校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决定是否接收残疾人学员,但必须安装符合要求的装置。"目前,能够接受双下肢残疾人学车的驾校并不多。"

  

  可申领驾照的五类残疾人

  

  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残疾人,可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

  

  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右手拇指缺失的残疾人;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合格标准的残疾人,也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残疾人学车课时为86学时

  

  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的准驾车型为C5。C5驾照学车课时为86学时。申请驾驶证的残疾人须到中国康复中心北京博爱医院体检合格后报名。

  

  持有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每三年以及驾驶证期满换证时,应当进行一次身体条件检查。而且,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应当在车上设置残疾人机动车专用标志。

请添加统计